字号:

中国电竞幕后史:伍声2009和海涛的宿命撞击

时间:2013-03-28 17:39:45 作者:17173 参与评论 【投稿】
文 章
摘 要
中国电竞幕后史:伍声2009和海涛的宿命撞击

  作者:BBKing

  1986年6月18日,著名DOTA解说周凌翔(海涛)出生于江西九江,9个月后,1987年3月23日,著名DOTA世界冠军伍声(2009)出生于山西运城。命运仿佛注定要让这个时代热闹一点。

  海涛是我游戏风云的前同事,2009是我现WE俱乐部同事,我跟他们都分别在一起共事了很久,虽然他们现在都在从事DOTA解说的工作,同时经营着不错的淘宝店,但我一直觉得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,所以直到采访海涛前,我都没有打算把他们放在一起写。

  可是随着采访的越来越深入,我在两个人的成长经历中发现很多有趣的东西,有相同的也有很多相反的,假如放在一起写,可能我们会更明白他们在2011年的那场惊天动地的涛9大战并不是一场简单的语言撞击,代表的也不仅仅是他们2个人,而是在中国现今社会中两种完全不同的思想下培养出的宿命撞击。

  海涛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,父亲是九江当地一家餐饮服务公司的经理,虽然收入不高,但是性格很随和爽朗,朋友很多。不幸的是海涛9岁的时候,他父母就离婚了,他跟父亲住在一起,海涛没有说父母离婚的原因,只是说当时他很希望父母能复合,从此开始了近6年的两头劝解,虽然在他15岁上高中时,父母最终复合,但这段经历让当时刚上小学三年级的海涛从此变的十分独立早熟。

  伍声(2009)出生在山西一个背景不错的家庭中,前几年他们全家迁到西安,有次我们出差西安时,他母亲开车来机场接我们,聊天时很慈爱睿智。09在跟我一起做校园行的时候有聊起过他的父亲,似乎是位高管(没说的很清晰,我当时也没深问),也是一位很传统的严父,我们知道大部分的中国传统父子关系总会有些不拘言笑的较劲,再加上老一辈对“电子游戏”根深蒂固的质疑,这使得刚开始做DOTA职业选手的09必然遭到父亲的反对,个性倔犟的09在外面不服输的硬撑着,母亲则一边在中间打圆场,一边偷偷给09寄钱,好让他维持生活坚持梦想,可能很多人不知道,09最开始养战队的钱都是他母亲偷偷给的。

  在这点上我要为09等电子竞技人说句话,很多人可能只看到他们后来的收获,并没有看到他们最开始顶着压力和风险不计回报的付出,这是不公平的。

  从出生背景来说,09和海涛两个人差距很大,但是相同的是,他们都因为种种原因变得十分独立,海涛是因为父亲的性格很宽容。而09是在2002年升高中时就被家里转到上海育才中学,成为一名高考移民,一个举目无亲的15岁男孩开始了异地求学之旅,并且最后还能在2005年以高分进入浙大,这不但需要很强的自控能力,也需要相当独立的自主意识。

  差不多同时期,海涛因为普通话比较好进入了高中的广播室,有意思的是海涛的家人中并没有人说普通话,他不带口音的普通话完全是自学的,这个很另类的结果源自一个在别人看来很不可思议的兴趣爱好——海涛从小就喜欢看新闻,他喜欢这种节奏很快而且能看到很多外界新事物的电视节目,小时候对新闻主播的模仿成就了海涛现在解说主持风格的根基。

  光是看中学的成长经历,两个人就已经开始完全不一样了,海涛看起来像是传统意义上的乖宝宝,而09则更像凶猛敏锐的鲨鱼,相信大家也发现了,这里边有完全不同的家庭观念有意识无意识的影响,到了大学时代,他们的三观差异就更远了。